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搭建“连心桥”,画好“同心圆”,奏响“协奏曲”

——当阳法院扎实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

2023-12-18 17:17
来源: 政治部

      今年以来,根据宜昌中院、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联建联创活动的要求,当阳法院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工作主题,形成“1+N”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机制,搭建法院+社区、法院+机关、法庭+村委党建交流平台,实现由“体内循环”向“共建共创”转变,进一步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31218150244_副本.jpg

       一、法院+社区,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政治部、办公室、审管办联合的第一党支部与单位下沉的子龙路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共驻协议,以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文明城市创建、周六志愿服务等为抓手,积极引导党员干警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搭建法院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定期组织党员干警上门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建联席会议为载体,共同协商解决措施,依托党员“双报到”平台,动员组织全院党员干警下沉社区,收集屋顶漏水、楼道照明、垃圾投放不便、油烟污染等问题12个,有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防诈反诈宣传,法律咨询等为民服务活动33场次,为居民解决屋顶漏水问题5户,安装照明灯522个,在广场新设休息桌椅2套,新建垃圾投放点1个

微信图片_20231218150248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251_副本.jpg

     二、法院+机关,画好业务协作“同心圆”。院机关党委与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等8个工作关联度高的单位建立党建协作区,每季度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共联共建活动,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5个在职党支部以支部所辖业务工作为“小切口”,与协作区相关成员单位形成“党建联盟”,初步建立起组织生活共建、问题难题共商、基层服务共推的良好局面。民刑党支部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市人社局机关党支部以开展联合主题党日为载体,围绕环境资源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等课题深入开展业务交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业务融合发展,推动与市检察院联合设立季家湖生态司法保护基地,与市人社局等多家单位形成“法院+人社+工会+N”联调机制。法警大队党支部与公安监管大队党支部就刑事庭审保障工作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人犯递解工作安全高效。执行局党支部以党建联建联创平台为纽带,加深与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联动,找准业务结合点、联动点,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成果运用机制,联合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试点项目“涉民营企业案件自动履行后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打破了信息不能共享的壁垒,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今年以来,当阳法院已陆续为20余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让企业“轻装上阵”再出发,为“信义当阳”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微信图片_20231218150254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257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00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05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08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12_副本.jpg

    三、法庭+村党支部,奏响诉源治理“协奏曲”。各派出法庭以党建联建联创活动为契机,与辖区基层党组织构建“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法庭党小组每月定期参加镇街道政法工作例会、矛盾纠纷排查研判会,以法庭+N”为主导,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的联系,形成一庭两所一中心工作圈,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与村委会积极对接,切实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点单式宣传,由我讲你听你点我讲转变,利用联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妇女维权法律科普专题宣讲、民法典、电信诈骗法律宣传等活动,向群众传递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今年以来,各法庭与当地基层组织联动联调矛盾纠纷70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1场次。

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16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20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23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1218150327_副本.jpg

    下一步,当阳法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强化内外共建,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推动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