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执行动态:执行联动见成效 “失联”老赖露马脚

2022-04-24 16:57
来源: 执行局
作者: 望梦雪

申请执行人叶某与被执行人夏某著作权纠纷执行一案,叶某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向本院申请执行,要求夏某支付6万元。案件于2011年经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当阳市人民法院执行。执行中夏某一直与法院“躲猫猫”,妄图逃避债务,案件执行多年,法院一直没有停止查找夏某的行踪。近日,通过网格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支撑,执行员抽丝剥茧,终于找到了案件的蛛丝马迹,至此,躲避十年的被执行人夏某终于露出“庐山真面”。

案件借助的“网格管理系统”正是本院执行联动行动中纳入协作内容的平台之一。行动旨在为民众提供更便利的司法服务、为企业营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

当阳市人民法院先后与当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当阳市综治网格中心达成协议,合作建立数据共享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开展被执行人不动产、网格信息网络化查控。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源头治理执行难,纵深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执行联动·网格管理系统简介】

本院与综治网格中心建立完善查找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通过网格管理系统查询 “一标三实”数据,协作查找被执行人身份信息、住址、电话等实有人口采录数据电子档案信息,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协作新机制。

【执行联动·不动产查控系统简介】

不动产远程查控系统是一套涵盖不动产信息查询、查封、解封功能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目前,该系统对本院开放“不动产查询”、“不动产远程查封”和“不动产远程解封”功能。

不动产远程查控系统开通后,执行干警可以足不出户实时查询到当事人的不动产相关信息,通过系统快速实现对不动产的查封、解封、续封,大幅节约执行时间,提升执行效率。在开通仪式上,执行干警现场演示了不动产查询功能,从发起查询到反馈结果,全程耗时不到五分钟。

网格管理远程查询系统及不动产远程查控系统的开通是推动执行联动大格局建设的创新实践,将极大地提高执行办案效率,助力当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本院将继续加强与合作单位的联动协作,并规范执行查控管理,严格权限、程序、责任,防止公民、企业信息外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