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关于“司法能力提升月”的工作总结

2023-07-14 15:25
来源: 审管办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全院干警司法工作能力,促进审执工作质效提升,当阳法院以“司法能力提升月”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写作讲座、审判实务调研等活动,着力提升全院干警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调研写作能力。促使干警勤练内功、苦修本领,综合能力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做法

(一)以“增强效能”为目标,做好组织谋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践行省高院关于“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的工作要求,结合2022年度审执质效工作成果进行深入分析,以“提素质、强效能”为目标,将2023年6月确定为“司法能力提升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活动内容、参与干警,制定活动时间表,确保“司法能力提升月”活动按时、按质开展。

(二)以“提升能力”为主线,丰富活动内容

1.用好庭审观摩,提升岗位技能。7名资深法官,以身垂范,各自筛选刑事、民事、行政各类典型案件,开好示范庭、讲好公开课,对青年干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5名今年5月新入额法官,作为庭审观摩的参与者及岗位“练兵”的亲历者,在观摩资深法官“公开课”基础上,积极精心“备课”,为全院干警上好“公开课”,获得了全院干警一致好评。

2.抓好写作培训,强化干警文书制作能力。借助夜学开展文书写作培训,从全院干警中各挑选一名从事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工作的资深法官,利用周二夜学时间,从文书结构、文书格式、语言表达各方面为全院干警分别讲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裁判文书写作方法,在讲授过程中结合具体文书案例,指出文书写作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干警的文书写作能力从“会写”向“写好”转变。

3.做实调查研究,增强履职本领。从各庭室中择优选取18名调研能力强、写作经验丰富的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从解决审判执行痛点、难点入手,分别从审判管理、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和执行理论与实务六大方面确定调研主题,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文章。截止6月30日,共有19名青年干警完成调研写作初稿。目前,4名作者论文初稿通过中院审查,正在进行修改。

(三)以“总结成果”为抓手,保障活动效果。

在庭审观摩活动中,我院共96人次参与到庭审观摩评价中,从庭前准备、庭容庭貌、庭审程序等方面对庭审进行评价打分,并就庭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活动中共收集到12条相关问题及建议,审管办就12条问题建议进行梳理总结、整理分类,并向庭审人员反馈,确保庭审观摩活动效果落实落地。为充分发挥“司法能力提升月”的能力提升效果,审管办对该活动进行总结分析,撰写宣传报道1篇,信息简报1篇,主动向上级法院及社会大众宣传此项活动的内容及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1.提升学习创新意识。倡导干警在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向优秀裁判文书、优秀示范庭、优秀调研干警学习,自觉将审判实务与调研、案例撰写等综合性工作结合,在实践中得经验,从经验中出成果。

2.强化庭审驾驭能力。加强对庭审规则、司法礼仪的学习,切实强化庭审中心、庭审功能意识,注重庭审程序的规范。充分发挥庭审驾驭能力强、经验足的法官的引领作用,以老带新,重点锻炼庭审过程中归纳争议焦点的能力、证据效力认证的能力以及庭审节奏引导的能力。

3.加强审判执行裁判经验总结。结合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挖掘、发布典型案例,形成一批“精品案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发掘类案、统一裁判尺度的功能,倡导各法官在会议研讨中发现类案规律、提取裁判要点,形成类案裁判标准,提炼归纳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问题,促进同类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