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降本增效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的法治密码

2023-09-26 09:14
来源: 综合办
作者: 刘杨

今年以来,当阳法院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做实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举措,着力提高办案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快速调解 用绿色通道速度降低司法活动影响

“原、被告均是我市中小企业经营主体,经三年疫情影响,双方经营均度日维艰,要尽可能地引导他们调解,以减少诉讼成本、降低可能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

2015年12月,原告某印务有限公司与被告某公司与洽谈订购纸箱等印制业务,并签订了相关印务合同,原告按照合同要求分批将货物运送至被告仓库,经双方对账无误后,原告向被告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4份,后被告向原告仅支付了部分货款。截止到2020年5月,经与被告财物会计对账,被告欠原告货款47700元。原告曾多次向被告催收货款,被告一直未能支付,以致成诉。

收到案件后,当阳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迅速行动,充分考量原、被告实际经营发展情况,多次通过电话沟通、耐心释法析理,组织双方面对面进行磋商。调解中,被告表示公司自2020年5月已停产,资金周转困难,提出若原告能减免违约金及部分货款,可一次性将剩余货款给付到位。原告对减免违约金的要求表示同意,但拒绝了减免部分货款的要求。调解员见案件有了转机,抓住机会进一步为双方分析利弊。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原告同意抹去货款零头,双方以被告一次性支付47000元货款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被告公司在约定期限内主动履行应尽义务。当阳法院为被告公司出具了《自动履行生效裁判证明书》《信用修复证明书》,以期将对公司的影响降低到最低。该案从原告起诉到被告主动履行为期仅不满30天,各个环节尽显“绿色通道”之速。

自今年新建当阳市矛盾调处中心法院诉调分中心以来,当阳法院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平台作用,让企业少跑腿、法官多跑路,以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今年以来,涉企案件调撤率32.32%,同比提升6.93%。

激励引导 以失信惩戒预警推动企业自动履行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681801231286596534&skey=@crypt_d09c7f69_21d40e6c044de286d6a55cad0e8a015d&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_副本.jpg

“被执行人已经拖拖拉拉好几个月不肯履行了,太不讲诚信了,我申请法院采取强制措施!”

湖北某饮料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欠江西某建材有限公司工程款100余万,案件进入执行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湖北某饮料有限公司承诺每月按期支付申请执行人江西某建材有限公司10万元直至清偿。被执行人按约履行7期后无故断供,申请执行人遂以其未按和解协议如期履行为由向本院申请恢复执行,并申请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惩戒不是目的,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才是归宿。案款已如期履行大半,剩下的部分为何无故停止给付引起了执行员的关注。经过询问,了解到被执行人现又面临几起纠纷导致资金断裂故无法按期履行,执行员及时将情况向申请人释明。鉴于被执行人前期履行态度良好,本院向被执行人湖北某饮料有限公司发出《失信预告书》,限期要求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并向其详细阐释了拒不履行法定还款义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受到“处罚预警”后,被执行人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表示将积极筹措案款,保证在期限内将款项打入法院账户。

今年,当阳法院发布《关于被执行企业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创新运用“预惩戒”机制,向被执行企业发出《失信预告书》,为有履行意愿的被执行企业留足“窗口期”,给予被执行企业转圜时间,给予信用宽限,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恢复生机,助力企业走出债务纠纷,截至目前,自动履行案件145件,自动履行标的3576.77万元,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50余份。

灵活查封 以善意执行温度助力破解兑付难题

第三部分配图:执行员在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查看生产情况_副本_副本.jpg

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欠下148名工人工资共计238.24万元,工人代表到当阳法院申请诉前保全,要求查封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名下的不动产或生产设备。当阳法院受理后作出民事裁定,裁定在工人工资限额内查封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名下的不动产或陶瓷生产线或高压注浆设备。

考虑到被保全人湖北某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还在正常运转,当阳法院在保全过程中对其陶瓷生产线和高压注浆设备采取了“活封”,即在不导致财产价值严重贬损的前提下允许被保全人继续使用,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保全措施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有限避免了社会资源浪费。“活封”方式使被执行企业在一个月内利用出租生产线产生的租金款和融资款成功解决了148名工人的工资,案件在保全阶段成功化解,没有进入诉讼程序。

对于当阳法院的善意文明执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化名)表示感谢,她说:“感谢法院的理解,没有对我们采取激烈的强制措施,让我们得以继续进行基本的生产经营。”

该案是当阳法院灵活采取保全措施,充分发挥被保全财产效用的具体实践。案件办理过程中,在不影响债权实现的前提下对被保全企业的生产资料采取“活封”方式,既使得被保全财产继续产生了价值,避免了资源闲置,又帮助被保全企业在诉前保全阶段积极解决了工人工资,让申请保全人的债权得以提前实现的同时,也保障了被保全企业的正常经营,巧妙化解了这一兑付难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优化司法服务举措的每一步,都是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小步。未来,当阳法院将深入探索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在降本增效上持续发力,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安全、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