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执行攻坚丨当阳法院开展“护航”专项行动 “刚柔并济”三步走促金融借款纠纷案执行

2023-06-02 17:56
来源: 执行局
作者: 望梦雪

为扎实推进“加强‘一性两化’争创一流执行质效”活动,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当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宜昌法院“护航”专项执行行动实施要求,结合本院执行工作,制定涉农商行执行实施案件专项行动方案,切实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攻”字打头,集中攻坚第一批金融债权案件

配图1当阳法院开展“护航”专项行动_副本.jpg

2023年5月31日,当阳法院开展第一批涉农商行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执行行动,行动邀请当阳农商行全程见证,确保执行公开。行动精准攻坚2件案件,旨在定位一批、严打一批,对拒不履行判决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穷尽执行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从而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此次行动出动专班人员12人、警车2辆,拘传被执行人3人,现场执行到位1.4万元,执行和解金额50余万元。

二、“善”字打底,善意文明执行促被执行人当场履行1.4万元欠款

配图2.1当阳法院开展“护航”专项行动_组图.jpg

行动现场执行员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当阳农商行与陈某华、陈某洪、陈某、韩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陈某华与陈某系夫妻,韩某某与陈某洪系夫妻,在拘传被执行人到庭执行过程中,考虑到两家均有老人小孩在家,执行员多次确认两家小孩不在家后才上门执行,且只拘传了夫妻一方到庭,留下一名被执行人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尽量避免对被执行人的家庭造成不便。在拘传韩某某时,执行员考虑到韩某某正在公司上班,没有将警车开到其公司门口,而是打电话通知他主动出来随法警到庭。这些“小细节”却是让被执行人深受感动的“大善点”,被执行人陈某某在到庭和谈中表示,法院不上公司“逮人”的做法让他很感激,他愿意主动配合法院的工作,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采取执行措施,积极促成双方和解,通过“软措施”实现“硬效果”,行动当日2件案件均达成和解。

三、“教”字为要,执行并重教化,持续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配图3当阳法院开展“护航”专项行动_副本.jpg

在此次集中攻坚的2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都存在为人担保结果被一并列为被执行人的情形。被执行的担保人都觉得自己很冤枉,自己不过是一时义气帮他人签了个字,没有花一分钱到头来却要替人还债,因此多有抵抗情绪。在约谈过程中,执行员耐心向他们释法,并告诫他们在替他人担保前要想清楚后果,一旦与银行签订担保合同,就要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违约亦会被追究相应责任。办案过程中不就案论案,有针对性地向当事人、社会公众释法说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防范金融风险意识,达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执行法官寄语】

在金融活动中,应该注意:

1.遵循诚实守信原则,按约履行合同义务;

2.审慎阅看合同条款,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3.选择正规借贷机构,树立投资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