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化解信访三步走 一案化解十案结

2023-08-21 10:03
来源: 执行局
作者: 望梦雪

我们是最早一批通过招商引资来当阳的企业,这次非常感谢法院帮我们执行到了欠款,让我们这些企业更有信心留在当阳”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锦旗赠到当阳法院院长手中激动地说道。

配图1化解信访三步走 一案化解十案结_副本.png

2014年,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因加工承揽合同产生系列纠纷,双方对簿公堂,经当阳法院、宜昌中院两审终审,判令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应支付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欠款本金416万余元及相应利息。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通过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困难,其厂房、设备已被多家小微企业租用,单纯就案办案必将进一步恶化市场主体生存空间。但两公司的对立情绪又在不断滋长,一方面,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多次向公安机关举报申请执行人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诈骗,要求立案侦查;另一方面,申请执行人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向有关单位申诉信访,要求法院立即执行并追究被执行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拒执罪,推进案件执行,化解信访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当阳法院统筹谋划,组成工作专班,安排信访专员全程辅助推进该案。最终通过三措并举,成功找到突破口使案件最终得以执行完毕,信访问题得到实质性化解。

一、下足“绣花功夫”,实质性化解最高法院挂网督办信访案

配图5化解信访三步走 一案化解十案结_副本.jpg

尽管双方矛盾尖锐,信访专员依旧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背对背约谈,试图通过和解方式化解双方矛盾,但双方态度都十分强硬,和解希望渺茫。执行案件承办人转而从被执行人身上突破。一边查封被执行人的厂房准备启动评估拍卖程序,一边整理资料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涉嫌犯罪予以立案侦查函》,在调查过程中,信访专员发现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某某当选当阳市人大代表,法院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李某某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况,以争取有关单位提供必要协助。面对法院“三管齐下”的高压措施,李某某转变思想,主动向法院申报了其在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有500万元债权的信息。执行过程中,信访专员及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案件进展情况,申请执行人对本院正在推进的工作表示认可,同意息诉罢访,并向本院递交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二、促成“连锁反应”,一案化解带动十件关联案件全部执结

配图4化解信访三步走 一案化解十案结_副本.jpg

得到可供执行的线索后,工作专班马不停蹄赶往山东,实地调查了李某某的债权情况。但在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兑现李某某债权也并非一帆风顺,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多次以其短期内无偿还能力为由拒绝支付。听到自己的债权可能难以兑现,李某某主动前往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沟通争取,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终于同意兑现李某某的债权。

李某某同意一次性支付申请执行人的欠款,但请求法院出面组织双方约谈,希望申请执行人给他留部分钱让其解决其他债务。信访专员再次约来申请执行人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到庭沟通后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意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300万元用以了结案件,剩余部分申请执行人自愿放弃。从执行不能到执行完毕,历时8年的纠纷得以实质化解,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在接待室里谈起了后续的合作问题。

申请执行人感谢法院的不懈努力让其债权得以实现,主动提出要帮其子公司偿还在当阳法院立案执行的债务。通过梳理,申请执行人拿出50万元代其子公司偿还了欠款,10件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三、秉持“善意执行”,让企业感受到司法温度

配图3化解信访三步走 一案化解十案结_副本.jpg

在执行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当阳法院查封了其名下的厂房和土地使用权。在考虑拍卖其厂房和土地的问题上,信访专员向合议庭提出,一方面,被查封的厂房和土地都办理了最高额抵押,申请执行人无优先受偿权,拍卖无益于申请执行人实现债权。另一方面,案涉厂房、设备目前由多家小微企业租借使用,强行拍卖可能影响多家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合议庭经合议决定将司法拍卖作为该案的兜底措施,力求通过其他更经济、更高效的措施推动案件执行,降低对小微企业的影响。而最终通过执行被执行人湖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的债权化解本案,不仅实现了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更体现了善意文明执行对营商环境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