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当阳市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快速调解 用绿色通道速度 降低司法活动影响

2023-08-15 10:04
来源: 本院
作者: 刘杨 刘思怡

“原、被告均是我市中小企业经营主体,经三年疫情影响,双方经营均度日维艰,要尽可能地引导他们调解,以减少诉讼成本、降低可能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

2015年12月,原告某印务有限公司与被告某公司与洽谈订购纸箱等印制业务,并签订了相关印务合同,原告按照合同要求分批将货物运送至被告仓库,经双方对账无误后,原告向被告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4份,后被告向原告仅支付了部分货款。截止到2020年5月,经与被告财物会计对账,被告欠原告货款47700元。原告曾多次向被告催收货款,被告一直未能支付,以致成诉。

收到案件后,当阳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迅速行动,充分考量原、被告实际经营发展情况,多次通过电话沟通、耐心释法析理,组织双方面对面进行磋商。调解中,被告表示公司自2020年5月已停产,资金周转困难,提出若原告能减免违约金及部分货款,可一次性将剩余货款给付到位。原告对减免违约金的要求表示同意,但拒绝了减免部分货款的要求。调解员见案件有了转机,抓住机会进一步为双方分析利弊。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原告同意抹去货款零头,双方以被告一次性支付47000元货款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被告公司在约定期限内主动履行应尽义务。当阳法院为被告公司出具了《自动履行生效裁判证明书》《信用修复证明书》,以期将对公司的影响降低到最低。该案从原告起诉到被告主动履行为期仅不满30天,各个环节尽显“绿色通道”之速。

自今年新建当阳市矛盾调处中心法院诉调分中心以来,当阳法院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平台作用,让企业少跑腿、法官多跑路,以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今年以来,涉企案件调撤率为32.32%,同比提升6.93%。